台中市南區

台中市南區(臺灣話:Lâm-khu)為臺灣臺中市最早成立的市轄區之一。此區設有國立中興大學、中山醫學大學與臺中高工,重要的政府機關臺灣高等法院臺中分院、臺中高等行政法院、文化部文化資產局與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亦設立於此區,型塑出文風鼎盛的生活圈。該區與北區、中區、東區、西區、北屯區、西屯區及南屯區屬於臺中市都心區域。

清朝雍正年間(1726年)來自福建永定的江氏家族來台入墾,落腳於現今本區的江川里,是早期開發的重要功臣,曾與霧峰林家,齊名為中部兩大家族。

光緒11年(1885年) 慈禧太后下詔閩臺分治,9月5日,宣布臺灣建省,首任台灣巡撫劉銘傳,將臺灣省城預定設在橋仔頭(今國光路到臺中路之間,大南門建在現南門里南門路與明德街交叉口,小西門在現積善里國光路與建成路交叉口西南邊)。於1887年在省城所在地新設臺灣府及臺灣縣,預定在橋仔頭(今國立中興大學附近的積善里)籌建臺灣府城,後府城北遷。光緒年間,頂橋仔(南門、積善、國光里附近)開始成為藍興堡人口最多、街市最熱鬧的聚落。這裡當時除了南屯外,是彰化進入臺中市的交通要道與商旅歇息的地方。

日治時期1896年,台灣總督府準備實施的市區改正計畫,民政長官後藤新平採用了巴爾頓(W.K Barton)與濱野彌四郎的「台中市街區劃設計報告書」,將台中市規劃為「棋盤狀」都市。1900年(明治33年)正式公告「台中市區改正」, 將都市發展重心移往中區。1930年,霧峰林家將林氏宗祠 遷建於此,為林氏宗族的祭祀重鎮。1931年8月1日,於老松町設有老松町驛 (約位於今國光路與建國南路口,已廢站)。1943年臺灣總督府高等農林學校(今國立中興大學),從臺北遷校到此區。

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戰後,中華民國政府接收日本台灣總督府所轄之區域,將臺中州臺中市的老松町、敷島町、木下町、有明町、下橋子頭、樹子腳、番婆、半平厝以及頂橋子頭部份區域,合併成立臺中市「南區」。戰後本區開始朝工業發展,成為精密機械廠、鐵工發展重鎮(早期的機械、鐵工界稱此區為黑手窟,亦有「武市」盛名),如台中精機 、大立機器…等等,皆於此發跡;目前仍有少數黑手(汽車零件加工業與材料店為主)店在長榮里愛國街與有恆街一帶延續至今,柏油路面鋪蓋的是陳年底存的黑油漬,這裡就是「黑手街」。